戏曲文化进课堂|零距离感受不一样的“京”味
发布时间:2024-04-11 20:50:00

传承中华美学
坚定文化自信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为弘扬国粹艺术,坚定文化自信,近日,市妇儿中心开展了京剧文化进课堂公益活动为热爱京剧的少年儿童提供了学习平台,获得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市妇儿中心特邀专业戏曲老师王月娥为孩子们授课,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走进京剧,零距离、全方位感受中国国粹的艺术魅力。

图源:王月娥老师
  王月娥,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传人,尚小云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曾荣获山东省艺术大赛第一名;全国"和平杯"金奖。曾主演《王宝钏》《贺后骂殿》《生死恨》《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宇宙锋》《失子惊疯》《断桥》《双阳公主》《红灯记》等剧目。

  王老师首先向孩子们普及京剧知识,详细介绍了京剧艺术的起源、角色、场面、唱腔等。

  更令孩子们兴奋的是,王老师还带领大家亲身参与到京剧表演中,指导孩子们学习《贵妃醉酒》念白、兰花掌、剑指、拉山膀、圆场等。孩子们沉浸式体验了穿水袖,还了解双剑、扇子等各种京剧道具,玩得不亦乐乎。

  接下来,市妇儿中心将继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儿童兴趣教育全过程,培育少年儿童文化自信,培养他们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充分调动少年儿童在艺术上的积极性,传承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编辑:黄佳漫 蔡小玲
  一审:陈秀娟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