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美·家园】中山市“童说香山向未来”活动在第十届南粤“双新”研讨活动中作经验交流推广
发布时间:2023-12-08 16:25:00

  12月5日,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促进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第十届南粤校外教育“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在佛山启动。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汕头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佛山市南庄镇妇联和盛通教育集团五个单位,以实践案例为载体,交流校外教育阵地实践经验、研讨校外教育发展路径。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陈蜀艳在研讨活动中,就“童说香山向未来”中山市儿童参与活动的经验和亮点作分享发言


  “粤美·家园”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动发展三年公益行动之“童说香山向未来”中山市儿童参与活动。
  儿童是国家、城市未来的小主人。
  一直以来,中山坚持儿童友好发展理念,突出“一米高度看世界”,努力把城市的美好赋予儿童。作为省级儿童友好基地,中山市妇儿中心在省妇联、市妇联的领导下,也在不断探索、思考和实践,搭建更好的儿童参与平台。2023年,在省妇儿中心“粤美·家园”项目支持下,中心以“尊重儿童权利、倾听儿童声音”为切入点,以“儿童参与”为关键词,策划推出了“童说香山向未来”中山市儿童参与活动。
  项目台前和台上的内容基本都由青少年儿童独自完成。中心邀请中山纪念中学师生们成立导演策划组。
  在指导老师引导下,由高中学生组成的导演组负责前期调研、选题、拟稿、邀请现场话题讨论员(儿童)、参与现场录制、复盘总结等工作,真正体现儿童友好、儿童参与。中心则负责搭建舞台,链接中山广播电视台等合作资源,将活动录制成片。
  2023年,“童说香山向未来”活动成功策划开展并录制三期节目,每期制作成45分钟成片,在中山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宣传推广,让城市听见孩子们的声音。

  01《我们的城市:文脉流淌 家风传承》
  邀请了来自全市不同学校、不同年级的少年儿童针对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家风家教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文明城市建设提出了很多金点子、好建议。六一儿童节当天,节目在中山广播电视台香山文化频道播出,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02《穿越时空的校园对话》
  邀请了中山纪念中学初中部、高中部和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作为主讲嘉宾进行录制,围绕孩子们共同关心的“内卷”“焦虑”“应试与素养”“自我成长”“人际交往”等话题进行讨论,通过展示和分享现实人生,让现场的少年儿童进行感悟和思考。11月27日,节目在中山广播电视台香山文化频道播出。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03《玩出精彩  玩出爱》
  邀请了来自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儿童作为主讲嘉宾,围绕“文玩”“电竞”“汉服”等现阶段比较流行的玩法进行讨论,现场展示街舞表演、汉服秀和花样跳绳等才艺,并让现场家长参与讨论。录制现场还结合讨论话题安排,现场气氛热烈,目前完整节目正在剪辑中。

  看见儿童,看见城市,看见未来。
市妇儿中心将以持续创新筑牢服务根基,继续擦亮“童说香山向未来”中山市儿童参与活动、“行走的公益课堂”项目等公益服务品牌,立足儿童视角,践行儿童友好理念,遵循儿童成长发展规律,助力中山高质量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延伸“一米高度”,托起城市未来!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编辑:黄佳漫 卢章梅
  一审:陈秀娟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