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市妇儿中心儿童劳动课例获省级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08 16:25:00

  12月5日,由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促进会主办,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佛山市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南粤校外教育“新理念 新模式”研讨活动在佛山举行。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广东省妇联主席张丽出席活动,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促进会各会员单位负责人、高校专家教授,以及来自广东、广西、上海、江苏等地的校外教育阵地负责人和选手近300人参加本次活动。

  经过前期的课例征集和专业评审,来自广东、广西16个单位的29个课例进入决赛。参赛选手们围绕艺术教育、科学素养、传统文化、劳动教育和家庭教育等主题进行讲解,充分展示我省校外教育在儿童思想道德实践、素质教育课程建构、教师发展等领域的工作成果。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布艺劳动课《“布”一样的精彩》
入围决赛前十名
荣获本次比赛二等奖!

布艺劳动课
《“布”一样的精彩》

    指导老师 陈蜀艳
    课程设计 陈颖 陈秀娟
    课程讲解 房淑芬
    课程实操 袁颖杰
  主讲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与学法、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讲解分享。
  布艺劳动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美术课堂,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孩子们的审美融合,以独特的地域传统文化和创意设计相结合,培养孩子“剪、缝、编”等生活劳动技能,感受劳动的乐趣,缝纫出独具风格的布艺作品。
  巧思结合巧手,玩乐驱动趣味。课程加强孩子们的手脑协调能力、想象思维能力的同时,让中华优秀的文化传统得到传承。

  近年来,市妇儿中心积极将劳动教育融入儿童校外兴趣培训,同时把公益劳动课程送进各镇街,并组织了一系列公益劳动主题实践活动,如“创意香山 劳作之美”中山市手工创意设计制作大赛、“童心向党庆六一  筑梦成长向未来”亲子缝艺公益活动等,引导少年儿童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磨砺意志,在劳动中收获与成长。
  2023年,中心共开设了布艺缝纫课、点心手工课、餐桌礼仪等一系列生活劳动课程共计28个班别,服务超 4200人次。同时,中心“行走的公益课堂”项目也将24场公益缝纫手创课程送到板芙镇里溪村和大涌镇全禄社区,让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缝纫手作体验之旅。

▲儿童兴趣班——手工、缝纫课程

▲“童心向党庆六一  筑梦成长向未来”亲子缝艺公益活动

▲“创意香山 劳作之美”中山市手工创意设计制作大赛

▲“行走的公益课堂”项目将24场公益缝纫手创课程送到板芙镇里溪村和大涌镇全禄社区

  接下来,市妇儿中心将继续以服务儿童为宗旨,坚持公益性原则,努力培育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教育工作队伍,积极探索以劳育美,以美育人的新课程、新活动,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024年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寒假儿童兴趣班
就要开始报名啦!
对缝纫感兴趣的你
一定不要错过哟~
(招生公告将于明日公布,
请密切留意中心微信公众号)

寒假儿童缝纫文创
课程推荐
  课程以布艺缝纫手工创作为主,以技能训练为基础,培养学生对布艺设计和传统缝纫技能的兴趣。

    课程编号:241079
    课程名称:缝纫文创1班
    招生对象:7周岁以上学员
    课程时间:2024年1月22日至2月2日逢周一至周五 08:30-10:00 
    学       费:660元

    课程编号:241080
    课程名称:缝纫文创2班
    招生对象:7周岁以上学员
    课程时间:2024年1月22日至2月2日逢周一至周五 10:10-11:40
    学       费:680元
    注:教学不含教材费用, 报名后进班群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购买。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部分来源: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新快报
  编辑:黄佳漫 卢章梅
  一审:陈秀娟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