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美好”我家的成长故事优秀征文展示三等奖⑥《我们仨,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23-10-13 17:06:00


作者:李斯

  有天坐电梯,一个年轻女孩说:“早生小孩多好,小孩大了自己还年轻。”我笑着回:“早生可能又觉得自己的发展受限呢。”女孩笑了。看着可爱的女儿,我感慨:“不管什么时候生,生下来的时候就是最好的时候。”女孩和旁边的年轻男孩也一起笑了。
  曾经我认为小孩是麻烦鬼。“吞金兽”“无个人时间”“工作未达满意状况”“身体受创”……生娃?我内心无法接受。
  33岁,半推半就,备孕,怀孕。直到宝宝的哭声传来,从未有过的情感充斥胸膛,心脏仿佛被击中,目光恳切地追随她。突然感慨,从前的一切否认,都化作飞灰。这辈子最深的羁绊来到了我身边,她紧紧地挨着我,依赖我。我轻轻地打了个招呼:“女儿,你好!我是妈妈。”
  爸爸是“老父亲”,负责、认真、笨拙。抱着小小的人儿,会一动不敢动;哭了,会手足无措地哄;饿了,会手忙脚乱地冲奶;无聊了,会想办法逗乐,有需求,第一时间到达。150斤的汉子常常满眼温柔轻唤:“宝贝儿,我是爸爸。”
  女儿是乖巧调皮小可爱。乖乖喝奶、乖乖睡觉,调皮时扔辅食,扔玩具,做鬼脸。时而不眠,时而哭闹,有时不适,牵动老父老母心。你一天天长大,会开心地对着老父老母呼唤:“啊啊啊!Bababa!mamama!”
  娃的到来,改变了老父老母。这些时间里,我们学会了放下焦虑,生活在当下;体验了本能地付出,对亲情有更深的理解;明白了无绝对的“对与错”,对世界有了更多的宽容与爱。很幸运,我们的生命体验能更加充实与厚重。很满足,我们能相识、相爱、互相陪伴与成长。

                                        

  清新浪漫的笔触,道出了一个家庭的成长。需要学会悦纳,也需要相互陪伴,才能彼此成就,才能让家充满温暖和幸福。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编辑:史静芳 卢章梅
  一审:张明玉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