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美好”我家的成长故事优秀征文展示⑤三等奖《孩子给我上的三堂课》
发布时间:2023-10-12 17:55:00

作者:李铀

  2014年,我与妻子从粤西老家来到中山务工。渐渐地,我们爱上了这座安逸宁静小城,在这生根发芽,并迎来我们的孩子。如王家卫在《一代宗师》所言:“人的一生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孩子就像是一位哲学家,让我们以新眼光去审视自己的人生。
  见天地,学会谦卑。阴雨天我带着孩子在小区门口等车。空气的潮湿闷热让我感到烦躁不安,孩子却饶有兴致地观察起花圃,并发出阵阵感叹:“这里有蚂蚁!还有蜗牛!”即便是花瓣上的小水滴,她也看得津津有味。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成年人往往埋头赶路,错过造物者的“无尽藏也”。与孩子一起经历世间悲欢离合、阴晴圆缺,方知天地之壮阔与人生之渺小。
  见众生,学会宽容。家有绘本《寻找小狗波波》,讲述小狗妈妈寻找小狗波波,途中遇到鳄鱼蟒蛇等猛兽的故事。起初我还担心孩子会害怕,但孩子却看得咯咯笑。这时我才意识到,在孩子眼中众生平等,动物本无善恶,猛兽也是妈妈的孩子。回想自己第一次触碰到胎动,第一次感受到她的心跳,那是无法言语的激动。每个小动物,每个人类,何尝不是父母的心中肉、掌中宝?每每想到这,想到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也不过是父母的孩子,内心便多了一分宽容。
  见自己,学会豁达。孩子没有成熟世故,没有过滤机制,更像父母的全息投影。如《天龙八部》,慕容复为复国大业所困,鸠摩智为武学秘籍所困,游坦之为爱慕阿紫所困。从与孩子相处的过程,我看到自己的真善美和贪嗔痴,感受了本我真我,以更中立的方式接纳自我。正如虚竹向死而生般地落子,冲破珍珑棋局,跳出完美主义的习得性无助,少了一分执念,便多了一分豁达。
  从孩子的牙牙学语到长大成人,养儿育女注定是一段渐行渐远的旅程。感谢孩子在漫漫旅途中,让我们重温童年,汲取智慧与力量,找回被遗忘的经验和教训,彼此一起探索更充沛的人生意义。
                                        

  养儿育女是一门学问,也是一段渐行渐远的过程。文章布局巧妙,善于引用,遣词别致,字里行间颇具韵味,如饮绿茶的清芬,令人耳目一新。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编辑:史静芳 卢章梅
  一审:张明玉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