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美好”我家的成长故事优秀征文展示③二等奖《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3-10-10 20:01:00

作者:范胜杰

  上周收到朋友转发过来的一份活动通知,是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香山书房”组织的一场读书分享活动:“一期一会,读书吧!”之“传承好家风”。活动于5月14日下午召开,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星期。刚好我家彤彤非常喜欢读书,也想借更多的机会提升其读书的兴趣。于是我们就赶紧报了名,开始准备了。
  活动当天刚好是母亲节,我们决定选取《宝莲灯》来分享。书中沉香得知母亲被困于华山之后,不畏艰辛、跋山涉水、英勇无畏,最后救出母亲,终于一家团聚的故事,非常值得称赞。  
  哪些部分爸爸读,哪些部分彤彤来读,我们进行了分工。之后的几天我们进行了多次的排练,并且让哥哥和妈妈当观众,进行了模拟表演,都非常顺利。出发当天彤彤还提醒爸爸别忘了 带上《宝莲灯》这本书。她说:“我们排练了那么多次,如果书本忘记带了,不能进行表演,那我们不是白练习了吗?”                      
   活动按照既定流程安排有序地进行着,当轮到我们上台分享时,爸爸万万没有想到,一向活泼大胆的彤彤居然说不想上去表演。现场观众都静静地看着等着。爸爸心里非常着急,也很生气,但还是耐心地和彤彤讲解:“我们辛辛苦苦准备了那么多天,不就是为了今天的展示吗?我们答应活动方来分享读书的,不能失信于人啊?如果你认真表演,结束后爸爸答应给你买个玩具。”但无论怎么说,彤彤就是不答应。无奈之下,爸爸只能一个人开始分享读书。过程中彤彤逐渐把藏在爸爸后面的头转了过来,帮助爸爸把书放好,便于爸爸读书。爸爸尝试把话筒递给彤彤,她依然沉默不语。没想到预期准备好好的读书分享,最终竟然以这种方式展示。
  活动结束后,爸爸和彤彤进行了非常平和的聊天,想了解一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彤彤突然改变主意不愿意分享。彤彤说是害羞。
  当主持人念到彤彤的名字时,当好说歹说但彤彤始终不愿分享时,爸爸心里很是着急,很想揍她一顿。但转念一想,她既然不想上台,肯定有一定的原因。何况她那么小,也没有多少上台表演的机会。害羞也好,胆怯也好,爸爸必须理解和接纳。着急也没有用,只能在日后的日子里多鼓励,给予她更多的机会去锻炼。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优缺点,作为父母不能挖苦、打压,不能蹂躏踩踏。
  每种花都有不同的花期,每种花都有不同的颜色。作为父母,不要过于着急,让我们静待花开。

                                        

  《静待花开》写一个事件,精彩在于不强迫孩子上台,耐心静待花开。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编辑:史静芳 卢章梅
  一审:张明玉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