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美好”我家的成长故事优秀征文展示①一等奖《伞与爱》
发布时间:2023-10-08 19:22:00

  为展现当代家庭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幸福的家庭生活,由中山市妇女联合会主办、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家庭的小美好”——我家的成长故事有奖征集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
  参赛作者紧紧围绕“家庭的小美好”主题,通过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情节和感人的事例,讲述属于自己家庭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家庭良好的精神风貌。
  即日起,我们将部分优秀作品在“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众号进行展示,敬请关注。

作者:钟晓桦

外婆的背影

  伞在普通人眼里只是很平常的物品,但于我而言,记忆中的那把雨伞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我所就读的小学在外婆家附近,每一个中午,都会步行到外婆家吃午饭。那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天,我吃完午饭准备回学校午休,却下起了倾盆大雨。我正托腮发愁,外婆就拿出了她唯一的一把雨伞让我出门。外婆平时十分节俭,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在周末,外婆通常一个人吃饭,饭菜不过是一碗瓜果和两三片咸鱼罢了。但有我在的日子,都是有一大碟肉和丰盛的瓜果蔬菜,有我最爱的鸭掌和各种各样的时令水果。外婆这一生,好像都在默默付出和无声关心家人。她永远都是笑眯眯的样子,和善、可亲,她不识字,但谱写了一首爱的诗歌。
  接过雨伞,我迈入大雨中。外婆伫立在门边,担忧地望着我,看我回头挥手说再见,马上挤出一丝笑容:“走慢一点,路上小心呀!”
  我一直非常珍惜那把雨伞,直到上高中的某一天晚上,到礼堂彩排节目,因为下着大雨,雨伞被打得透湿,我把它放在礼堂门边,彩排完出来,雨伞竟然不见了!!我急得快要哭出来,发了疯似的跑回宿舍,一层层地奔跑着,努力在每一间宿舍门口寻找那把雨伞的踪迹,但最后还是空手而归。虽然那把雨伞并不贵重,但那都是外婆深沉的爱啊!
  外婆离开人世的那一天,天空下着雨,刺骨的冷风钻进衣袖,我把黑色的雨伞高高撑起,让外婆在另一个世界也能感受到我永不泯灭的爱。
                           
  外婆像一把伞还不算动人,动人的是伞不见后的疯狂寻找,动人的是高高举起的黑伞。不禁让人想起冯骥才《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那把伞。配图也强化了主题。就叫《伞》好了,爱的荫庇,象征意义太强烈了。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编辑:史静芳 卢章梅
  一审:张明玉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