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市妇儿中心获评中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发布时间:2023-09-23 13:04:00

  9月20日上午,中山市推进文明单位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助力“百千万工程”工作会议召开。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获评中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一直以来,市妇儿中心立足群众需求,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排头兵
  在市妇联党总支部的指导下,市妇儿中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市妇联与东裕社区结对共建开展的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环保宣传、志愿服务等服务。
  以党建引领业务,每年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活动近100场次,如女艺术家作品展、“我至叻”精灵宝宝大赛、小学生手抄报大赛、“童说香山向未来”儿童议事厅、劳艺设计制作大赛、民办学校少儿合唱大赛、美术大赛、“我们的节日”“艺术名家面对面”“科普进万家”及“节粮惜粮”“垃圾分类”等主题公益活动,展示新时代党员风采,在服务群众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强化阵地建设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推动者
  在市妇联的统筹部署下,市妇儿中心不断强化文明实践的阵地建设。
  市妇儿中心依托中山市直机关妇联系统党建主题基地教育功能,加强对广大妇女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职能,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百年党史知识巡展、“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图文展、红色观影主题教育活动、红色故事会、“汇聚巾帼正能量 共建网络新家园”普法公开课、“我爱我网”网络文明等宣传教育活动。
  以中心香山书房为核心阵地,常年组织开展“一期一会”读书吧阅读活动。同时,推动0-3岁亲子阅读活动进镇街,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文明氛围,不断扩展全民阅读覆盖面,普及全民阅读。

强志愿服务
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市妇儿中心以艺术教育为延伸,范围覆盖全市各镇街,为广大儿童与家庭开展志愿服务。
  在公益送课、公益活动、“十大精品香山书房”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其中,2023年广东省最佳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行走的公益课堂”不断扩大内涵与外延,将专业、优质、便捷的艺术培训送进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市博爱医院、市儿童福利院等。三年来,项目送课1000余场次,覆盖全市镇街。服务对象涵盖困难家庭、外来建设者子女、新业态就业群体子女、残疾儿童、住院患儿、福利院儿童等,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接受艺术熏陶,为群众节省开支168万元。

  未来,市妇儿中心将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工作职能,投身文明实践中,聚焦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助力儿童艺术教育,促进家庭幸福,为中山市“百千万工程”注入文明力量。

  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编辑
  编辑:卢章梅
  一审:徐妃妃
  二审:阳艳峰
  三审:陈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