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悄然的“蜕变” ——肇庆市封开县大玉口镇民强村驻村扶贫工作人员肖政
发布时间:2020-06-09 08:48:00

  在民强村扶贫产业百香果种植基地里,搭在架子上的百香果藤条交织缠绕,绿叶摇摆,挂果累累。扶贫工作人员肖政和队友在队长安排下,组织基地工人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正有序采摘百香果,修剪果枝、果场清理等。原本初春将迎来百香果一轮大丰收,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季的百香果产量和销量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

  肖政(下图右一)是联合帮扶肇庆封开县大玉口镇民强村工作组中由中山市妇联派出的驻村组成员。2018年9月,他接替同事驻村扶贫工作,成为一名扶贫工作人员。

  坚守岗位战疫情、抓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肖政与工作队征得上级领导同意后,回到了驻村工作点,引导村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复工复产。肖政负责值班站岗检查,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引导复工复产成为驻村工作队最主要工作。为解决受疫情影响的百香果销售问题,肖政与工作队想尽办法,一方面倡议各机关企业、食堂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接购买这里生产的扶贫产品,每次回中山,肖政都会帮忙将同事们购买的产品带回,一一送到同事手里;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微店电商平台,疫情期间,“百香果5斤全省包邮”最受欢迎,售出金额约351688元,好评率100%。

  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肖政与工作队马不停蹄地到贫困户动员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或联系帮扶组为贫困户推荐就职岗位,积极引导村民外出就业。为将工作做实做细,肖政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工作岗位未曾休息,他说:“现在是工作任务大、人手相对不足的紧要关头,我可以坚持”。

  勤奋好学,踏实肯干

  作为一名半路加入的扶贫工作人员,这一切对于肖政来说都是陌生的,各方面情况都不了解。为了尽快熟悉扶贫工作,掌握各项相关政策与数据,肖政积极学习,经常一人开着电动车走十几里山路到镇扶贫办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有一次,因电动车电力不足,爬坡时摔了一跤,但是这并没有让肖政停下学习的脚步。平日里,他一有空就向当地扶贫办以及中山驻县工作组请教工作,周末难得回中山,也是第一时间向原扶贫同事请教数据系统、政策等方面的知识。正是这样孜孜不倦地学习,让肖政很快便掌握了民强村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也掌握了扶贫工作的各项政策,快速熟练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尽心尽力为贫困户办实事

  侯某坚家庭是2018年新识别的贫困户,本来是一个幸福的家庭,由于父亲侯友东突然中风瘫痪,妻子又患有精神残疾,儿子还小,导致在外务工的侯某坚不得不回家照顾,作为家里的唯一劳动力,侯某坚的生活压力巨大。

  为了帮助侯某坚户解决经济来源和现有的困境,肖政与工作队多次走访协商,最终决定为其安排了村公益性岗位和散养猪散养鸡项目,让其创收和照顾家庭两不误。为了能在政策上对侯某坚家庭有更多的扶持与帮助,肖政与工作队四处奔走,积极沟通联系。在他们的努力下,分别在2018年12月为其妻子以及2019年3月为其父亲办理了残疾证,2019年11月为其办理了低保证。

  平日里,肖政一有空就会积极与贫困户谈心,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总会想办法帮他们解决。贫困户侯某坚说“肖政是个很不错的小伙子,很热心,每次回去都帮我们卖农产品,当时我种的砂糖橘正愁销路,多亏了肖政帮我推销。”不止侯某坚一家,其他村民的农产品滞销时,肖政都会想办法帮忙推销,村民们的鸡蛋、鸡、砂糖橘、蜂蜜等,他都帮忙销售。到目前为止,工作队为民强村及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共42万余元。

  “肖政,人很聪明,性格也很外向,不过就是有些懒散。”这是参加扶贫工作前,与其工作多年的同事对他的评价。而一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后,再次问起,大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肖政简直是脱胎换骨,完全变了,认真负责、扎扎实实、热心助人。”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及村民们更是对他赞赏有加,“肖政是一位非常聪明、敬业、能干的小伙子,为村民们做了很多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