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像当兵时一样拼 ——肇庆市封开县大玉口镇民强村扶贫工作人员冯毅恒
发布时间:2020-06-08 23:05:00

  冯毅恒是一名90后退役军人,是联合帮扶肇庆封开县大玉口镇民强村工作组中由中山市妇联派出的驻村组成员。2016年5月-2018年9月驻村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勤恳务实、任劳任怨,始终抱着一颗“进贫困户门、听贫困户言、解贫困户忧”的真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民强村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甩掉贫困的帽子。


▲冯毅恒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开会

  “拼命三郎”,只为更精准、完善

  民强村位于肇庆市封开县西北部山区,村辖面积约1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约5500亩,耕地面积约706亩,辖14个自然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农产品大米、柑桔、甘蔗等为主,农业生产方式较为落后,村中贫困户较多,资料不完善,信息不全。冯毅恒加入扶贫工作队后开展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和队友们通过精准识别规范贫困户档案,完善资料、核实数据、摸清贫困户数,建档立卡,为后续的动态管理打下坚实基础。在2016年-2018年间,民强村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04人。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非常繁琐。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数据,常常需要在贫困户——扶贫办——贫困户之间奔波忙碌,加班到深夜,废寝忘食,直到确认所有数据一致。


  冯毅恒把部队中的良好作风与习惯带到扶贫工作中,每一件事,都极为认真负责。也正是他的拼劲,赢得了扶贫工作队队长、队员、民强村干部以及村民的信赖与赞赏,称赞他为扶贫工作的“拼命三郎”。

  助力“扶业”,助贫困户真脱贫

  扶贫工作做什么?不是填数据、走过场,而是让贫困户真脱贫,长效脱贫,而这就需要出真招“扶业”,开展产业项目。但是“扶”什么?如何“扶”?这是他们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民强村属于山区,山林面积远远多于耕地面积,普通的种植产业难以适应。那么山区可以发展哪些产业呢?冯毅恒与队友们苦苦思索,经驻村工作队以及大玉口镇和民强村相关人员多次反复论证,并到云浮市实地考察后,形成项目调研,同时获得上级部门同意,立项投入54.83万元实施民强村百香果规模种植产业项目,共种植91.4亩。


  产业项目成立后,冯毅恒与队友们一刻也没有停下来,继续为项目的经营,特别是后续的销售渠道开展了铺设工作。通过多方联系与协商,成立村办企业封开县信民农业有限公司企业微店开展网络销售,同时采取对接超市、水果批发市场、微信朋友圈、果汁企业等多种渠道,最终形成百香果销售网。仅一年时间,百香果便售卖15万多元。

  “不轻言放弃”,只为坚守初心

  吴某英家是民强村一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吴某英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因鼻咽癌无法长时间劳动,妻子初中文化,以务农为主,家里有五个子女,其中四个还在读书。家庭经济收入仅仅依靠着1.8亩水田地种植水稻、散养少量家畜和大女儿吴某燕(初中文化)外出务工艰难地维持,极为困难。


  为切实帮助吴某英家庭增收脱贫,冯毅恒与队友们积极走访沟通,出谋划策,结合吴某英家庭实际,鼓励其积极参与村里的产业项目。2017年,吴某英家庭参与了散养鸡和猪的项目。在项目开始前期,因为技术不足,吴某英家养的猪出现了问题。冯毅恒知道后,带着猪场医护人员赶往他家查看原因并帮忙做好猪场防寒工作,又及时指导其如何加强猪场管理,做好日常消毒、清洗等工作,并叮嘱一定要加强猪场巡查力度,有问题及时联系工作队人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吴某英家庭2018年的鸡和猪销售一空,直接带动增收28912元。

  吴某英二女儿吴某缓,在2017年底顺利拿到封开县江口高中录取通知书,但吴某英考虑到家庭现状,打算让女儿就读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该校对贫困户家庭学生实行免学费、教材费,并提供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和寒、暑假期探亲往返路费等,但吴某缓希望自己能读高中。冯毅恒与工作队同事知道这个情况后,特别重视,多次进入吴某英家中进行走访,以聊家常的方式与吴某英分析就读江口高中的利大于弊,然而效果并不理想。已经到了开学报到的日子了,冯毅恒心急如焚,他始终坚信扶贫先扶智,吴某缓读高中是正确的。带着这份信念,冯毅恒再次来到吴某英家中,与其沟通。在冯毅恒的坚持下,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联合谈话,最终说服了吴某英让她女儿就读江口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