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得拥有】让生活芬芳起来,实现香草自由
发布时间:2020-04-12 09:58:00

  香草指的是对人体有益的花草,不一定都可食用,有些仅具观赏、芳疗用途。
  我们日常的美食料理中偶尔也会有使用香草的需要。市面上虽然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新鲜香草,但通常买的时候要买一包,但是做料理时只需要一两条,在冰箱放太久会不新鲜,晒干存放风味又不一样了。有点可惜呀!其实,不妨在家种上一些常用的香草植物,它们大都很好养,一小片阳光,一个小花盆,一点小照料,就可以让它们健康成长。不但可以在做料理的时候按需取用,还可以收获种植的喜悦,观其生长,悦己怡人,装点你的生活空间。

让生活芬芳起来,
实现你的香草自由吧!

本篇和大家分享几款常用可食用香草植物

  薄荷

  饮料、料理、香氛、驱虫、药用

  种植采收:

  薄荷喜欢阳光充足、温暖潮湿的环境,容易繁殖,可用播种、扦插、压条、分枝的方式栽培;其随时可采摘,鲜用或晒干备用均可。

  利用:

  薄荷可入药,有止痛提神、麻醉镇定等功效,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用于治疗头疼、目赤、身热、流行性感冒、咽喉牙床肿痛等症;外用则可治疗神经痛、皮肤瘙痒等症状,但若用量过大,皮肤会有轻微刺灼感。薄荷可食用,能拌沙拉、做甜点,是餐桌上清爽可口的配菜,但更多是用来冲泡香草茶,能使人清心明目。

  绿薄荷煎藕饼

  香料:绿薄荷5克、红葱头10
  材料:猪绞肉120克、煮熟莲藕80克、虾米50克、鸡蛋1/2颗
  调味料:玉米粉15克、盐适量、糖3克
  做法:
  1、虾米先泡水过滤,绿薄荷、红葱头切碎
  2、将猪绞肉、做法1材料和1/4蛋液、盐、糖拌在一起制成肉馅。
  3、煮熟的莲藕片先蘸玉米粉,两片的中间包入适量肉馅,外面再蘸一层玉米粉和剩下的蛋液。
  4、热锅,放入适量油烧热,将做法3的材料以中小火煎至两面上色,再放入已预热的烤箱以180度烤约8分钟即可。

  迷迭香

  饮料、料理、香氛、驱虫、药用

  种植采收:

  迷迭香比耐旱,喜温暖气候,适合在富含沙质、排水良好的土壤里;其生长缓慢,再生能力不强,修剪采收时要特别小心;主要采摘枝叶使用。

  利用:

  迷迭香是一种古老而名贵的天然香料,其用途广泛,应用于各种菜肴的烹调中,特别是烤肉时添加迷迭香,可有效去除肉腥味;此外,它可入药,具有提神镇痛、收敛镇定、杀菌抗炎、抗氧化和老化等功效,是女人养颜的宝物;但孕妇不宜食用。

  迷迭香烤鱿鱼

  香料:干迷迭香10克,鲜迷迭香3-4小枝,黑胡椒碎适量
  材料:鱿鱼300克,小洋葱2个
  调味料:生抽、蜂蜜、香醋各1勺,盐半小勺,橄榄油、食用油各适量
  做法:
  
1、小洋葱的其中一个切块,并将鱿鱼洗净,加入干迷迭香,还有生抽、蜂蜜、香醋各一勺,盐半小勺、黑胡椒碎和橄榄油各适量、3-4小枝鲜迷迭香和小洋葱块,放入冰箱腌制30分钟以上,再取出。
  2、另1个小洋葱切片,再在锅里放入油,爆香新鲜的迷迭香小枝和小洋葱片,再放入腌制好的鱿鱼翻炒,直至熟透入味即可。

  罗勒

   饮料、料理、香氛、药用

  种植采收:

  罗勒为深根系植物,宜选择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沙质土壤;喜欢光照,耐热不耐寒;主要用“种子种植”来栽培;罗勒茎叶采收时期在7-8月,晒干或鲜用皆可。

  利用:

  罗勒类似九层塔,但更温和。其品种繁多,最广泛运用于料理的是甜罗勒,与番茄、鱼肉最为速配;因加热容易氧化变黑,风味迅速变淡,最好在起锅前再加,或用作沙拉。罗勒主要用来调理脾胃、帮助消化,有去除恶气、消除水气的作用。饭后来杯清爽的罗勒茶还可以去除油腻感。除用于料理外,萃取出的罗勒精油有清甜香味,对消化系统有帮助;以香氛机扩香,还可提振精神,堪称“香草之王”

  罗勒乳酪番茄塔

  香料:罗勒5片、大蒜5克、白胡椒粉适量
  材料:番茄2颗、面包粉60克、帕马森乳酪粉30克、橄榄油60毫升
  调味料:盐适量
  做法:
  
1、番茄切成1厘米的片状。
  2、罗勒、大蒜都切碎,和面包粉、帕马森乳酪粉、橄榄油拌匀即成香料面包粉。
  3、番茄每片都撒上少许盐、白胡椒粉,再以一层番茄、一层香料面包粉重复动作排盘,放入已预热好的烤箱以180度烤约5分钟即可。

  百里香

  饮料、料理、香氛、药用

  种植采收:

  百里香属典型的地中海耐寒性香草,喜温暖干燥的环境,虽对土壤的要求不高,但在排水良好的石灰质土壤中生长较好;栽培环境要光线充足,否则植株会徒长,最合适的剩余温度为20-25度;其可随时采摘幼嫩的枝叶使用。

  利用:

  百里香可食用,以新鲜枝叶为主,是西餐中重要的调味料之一,可直接生吃,也可作为香料在厨房料理时使用,但一天的摄入总量不应超过10克;其味辛,性温,具有温中散寒、祛风止痛、舒缓神经、恢复体力之功效;此外也可用来提炼精油,有甜而强烈的香气,运用在芳香疗法中能振奋人心,滴入热水泡脚或泡澡,还可刺激血液循环、恢复体力,除脚臭。高血压患者及孕妇不能使用。

  香煎百里香小羊排

  香料:百里香、迷迭香各1小把,黑胡椒粉1小勺
  材料:小块羊排2块,洋葱适量,橄榄油2小勺
  调味料:盐1小勺

  做法:

  1、洋葱切粒,并将羊排拍松,用盐、百里香、迷迭香、黑胡椒粉涂抹均匀,放冰箱里腌制1小时以上,再取出。
  2、锅里放入橄榄油,煮熟,转中慢火将羊排两面各煎2分钟,再铺上洋葱粒,即可食用。

  紫苏

   饮料、料理、药用

  种植采收:

  紫苏适应性很强,喜好日照,生长于肥沃的土壤里尤佳,可采用直播或扦插等方式来栽种,在培育过程中要经常摘心,以促进侧芽生长。

  利用:

  紫苏不但是临床常用药之一,也是一种平日可见的食材,多用于鱼类和肉类的烹饪,也可以用来泡澡,可与艾叶一起使用,可舒缓身心疲劳,预防感冒。

  紫苏焖鸭

  香料:紫苏叶100克,姜3片,蒜1
  材料:鸭肉500克
  调味料:柱侯酱、白醋、白酒、糖、油,适量
  做法:
  
1、把鸭肉切片,将其焯烫一下,然后用姜片、切片的蒜、白酒、白醋腌制一会儿,去除臊味。
  2、锅里放油,烧热后,放入姜和蒜爆香,然后放入鸭肉炒香,再放入紫苏叶。
  3、用柱侯酱和糖调味后,加入适量水,将鸭肉片焖煮20分钟至熟,再用生粉、适量糖和盐,加入勾芡后装盘,即可食用。


  参考书籍:
  
《餐桌上的香料百科》/好吃研究室编著/华夏出版社/ISBN 978-7-5080-9298-0
  《种草吃》/木麻黄著/南方日报出版社/ISBN 978-7-5491-1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