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妇女心声,关护妇女权益——中山市各级妇联举办12338妇女热线主席接听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06 18:49:00

倾听妇女心声,关护妇女权益
——12338妇女热线主席接听日活动
  2020年3月6日上午,中山市各级妇联共同开展“倾听妇女心声,关护妇女权益”12338妇女热线主席接听日活动,中山市妇联主席左海燕、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成员、律师志愿者共同参与活动。
  中山市妇联2006年开通12338妇女热线,并通过设立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和24个镇区分站、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婚姻家庭辅导室,致力为有需求的妇女和家庭提供法律政策、婚姻家庭、维权指导、心理调适、家庭教育等咨询服务,广大妇女通过热线找到“娘家人”倾诉心事、化解难事。2012年至2019年,全市妇联系统共接待群众咨询约16637宗,其中电话咨询约占25%,均及时给予回复。

  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配置专职社工,在每周一至周五白天、周六上午为妇女和家庭提供服务,每周四下午、周六上午还有律师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每周三下午有心理咨询师志愿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有效地满足了妇女群众在维权与信息服务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倾听妇女心声,为妇女排忧解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山市妇联12338热线及时开通心理援助专线,为疫情中受影响人群提供便捷的心理健康服务,累计服务427人次。
  妇女通过12338热线反映诉求,市妇联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协助她们解决了实际问题。例如,F女士遭受同居男友的身体暴力及威胁恐吓,感到恐惧与无助,且认为无处可藏。市妇联及时介入,当天安排F女士入住家庭暴力受害人安全庇护屋,连夜开展情绪辅导,增强F女士应对家庭暴力的信心。翌日陪同F女士至当地派出所报案,通过公安立案调查及调解工作开展,男友认识到暴力解决问题是不对的,同时归还F女士生活用品,双方和平分手。最后,F女士退宿时,情绪稳定,已找到住处,亦得到娘家人支持,制定了中短期的工作生活规划。
再如,C女士因儿子沉迷游戏致辍学一事而情绪焦虑,到访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请求帮助对儿子劝学。市妇联为C女士夫妻普及本市中考政策,消除了他们对于儿子失学的担忧,同时促使这对家长认识到“亲子关系高于教育关系”,引导他们理性看待儿子使用手机的问题。因应C女士的焦虑表现,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中山站)工作人员为C女士提供了情绪辅导服务,同步告知家庭教育和亲子沟通等相关平台资讯,C女士和丈夫都愿意为修复亲子关系共同做出努力和改变。一个月后,C女士的情绪逐步回复正常,这对父母和儿子达成共识:儿子会返学完成初中学业,毕业后便出来工作,且有了清晰的就业方向。
  各级妇联统一举办12338妇女热线主席接听日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发挥12338妇女热线的作用,进一步密切联系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以12338妇女热线为载体,倾听妇女心声和诉求,推动解决妇女突出权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