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上一默 PK大师”——中山市第十二届漫画创意临摹大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专场)作品巡展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28 09:50:00

  11月26日上午,“幽上一默  PK大师”——中山市第十二届漫画创意临摹大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专场)作品巡展活动开幕仪式在小榄丰华学校开幕。 

  今年5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指导下,由中山市妇女联合会、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共同主办的漫画创意临摹大赛(中山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专场)在全市展开,30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近六万名师生参加了这一大赛。

 

  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富有创造力的作品,得到了评委和漫画家方唐先生的高度评价。

 

  为充分发挥大赛的社会效益,更好地宣传、推广中山本土优秀文化,加强粤港澳城市之间的互动,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山漫画馆将在今年11月至明年年底在中山北部、东部、南部、西部四个片区及粤港澳周边3个城市举办“幽上一默  PK大师”——中山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漫画创意临摹大赛作品巡展活动。

 

  中山素有“漫画之乡”的美誉,在我国近代和现代的著名漫画家中,以中山籍的漫画家人数最多,影响也最大。黄苗子、方成、方唐、江有生、特伟等漫画大师在中国美术界有着重要的地位,他们的艺术风格各异,人生阅历不同。

  为了使这一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得到更好的共享,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与中山博物馆等单位于2007年联手创办了“‘幽上一默·PK大师’创意临摹互动活动”,旨在唤起社会各界对本土文化的重视和培养学生的想像力,让学生在漫画大师的作品基础上大胆创新。这一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12个年头。在此期间,我们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创意临摹活动,其中有珠中江三地城市的联谊,有中山各所公办学校的互动,也有孩子单独个人参赛,更有家长亲自上阵一起亲子临摹等等,既加强了亲子关系的感情,又提升了孩子们的艺术素养,还增进了城市之间的交流。活动从一开始便受到《中山日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山电视台、中山电台等媒体都做了专题报道,社会各界的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在市妇联领导的关怀下,在文广旅和教体局的支持下,联合更多的学校,发动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再接再厉,将“幽上一默PK大师”——中山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漫画创意临摹大赛暨作品巡展活动继续深入打造,让我们的中山优秀漫画文化继续发扬光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艺术之花在珠三角绚烂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