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走进美妙的童声合唱艺术世界
发布时间:2019-05-10 16:46:00

  “雪霁天晴朗,腊梅处处香,骑驴灞桥过,铃儿响叮当……”
  5月9日,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传来了一阵阵悦耳动听的合唱声,经典歌曲《踏雪寻梅》被反复吟诵、歌唱,来自全市40所民办学校的音乐教师正在全情投入聆听、互动合唱讲座——《童声合唱基础训练要点》。


▲朱江老师主讲《童声合唱基础训练要点》 

  此次讲座,特邀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广东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中山市合唱协会副会长朱江老师主讲。朱老师从现今国内童声合唱艺术的发展现状出发,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合唱事业的经历,分析了目前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的童声合唱训练实际情况,详细阐述了在童声合唱训练中必须做到的八个要点,进而为老师们的专业知识能力做了很到位的指引。

  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获得了对童声合唱艺术更深刻的理解,对提升个人合唱艺术水平、增强训练能力有着切实的推动作用。


  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关爱我市流动儿童健康成长,有效搭建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推进艺术素质教育的发展,由市妇联、市教体局、市文广旅局联合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文化馆承办的 “博爱同行·共同长大”——第六届中山市民办学校少儿合唱大赛将于5月17日正式启幕,此次讲座是本次大赛的赛前培训。

  关于比赛
  “博爱同行·共同长大”中山市民办学校少儿合唱大赛自2010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成功举办过五届了,今年是第六届。九年来,市妇儿中心在市妇联、市教体局、市文广旅局的支持下,与各民办学校老师一起,精心打造了一批优秀的合唱队伍,使合唱大赛规模逐年扩大、水平渐次提升、赛事影响力辐射各个镇区,成为中山市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一项艺术盛会和少儿合唱艺术的文化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