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第四届儿童书画作品展从本月21日至6月1日在市美术馆展出
245幅作品彰显中山少儿想像力和艺术功底
发布时间:2017-05-23 16:38:00

521日下午,由中山市妇联、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山美术馆主办,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山市共同长大公益服务中心承办的“共同长大·幸福有你”——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第四届儿童书画作品展在中山美术馆正式开展。该作品展出时间为521日至61日,共展出此次大赛中的245幅获奖作品。这些妙趣横生的书画作品,彰显中山少儿的丰富想像力和艺术功底,书画爱好者以及市民家长千万别错过到场观赏的机会。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名小朋友和家长在展馆观赏这些儿童书画作品。中山美术馆馆长刘春潮成为现场的“大忙人”,十几位家长和孩子追着刘春潮请他对作品进行讲解点评,让孩子们明白作品的优缺点和改进的方法技巧,从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中提高自己的想像力和书画艺术技能。

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7岁学生袁心圆共有4幅作品获得展出,她在展馆现场一边听刘春潮讲解点评别人的作品,一边对比思考自己作品的缺点。她告诉记者,她获得展出的4幅作品都是把自己想像的场景画出来,没有临摹别人的作品。袁心圆的妈妈对记者说,袁心圆从小就喜欢画画,她也很支持孩子这个兴趣,从来不刻意约束孩子的任何想像力,希望孩子能运用手中的笔来表达孩子内心真实的世界。

刘春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儿童书画作品展有不少作品让他眼前一亮,绘画类型的作品横涂竖抹,手工类的作品左剪右贴,综合类的作品“不择手段”,概括起来就是:天马行空。“并不是孩子们的书画技巧有多棒,而是孩子们的丰富想像力太难能可贵了。”

比如,一幅《和塔比高》作品画面是几座高高的塔楼,塔底下有猴子和狮子,一个小姑娘手拉着几只汽球而飞到半空中。“这幅的意境应该是孩子想像的一个故事情景,这个小姑娘借助汽球飞起来,希望自己比塔楼还要高,能摸到蓝天白云,其实是通过这个画面想像自己拥有更强大的知识能力。”一幅《科学怪人》是剪贴纸作品,画面像个奇怪的机器人,“这幅画的机器人画得既规矩又寻求不规矩的突破,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体现出创作者小小年纪就敢于打破规矩的想像力。”

刘春潮告诉记者,儿童画没有门派、没有画法,它超越比例、透视、解剖、构图,不讲“画理”、“画法”,在造型、形式、色彩、构图上均受儿童直观感受的支配,有较大的个人想像成份,呈现出自己内心想要表达的主题。

据中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肖都好介绍,“共同长大·幸福有你”儿童书画作品评选大赛自2012起作为两年一届的儿童书画评选大赛,此次第四届儿童书画作品评选大赛历时8个月,全市共有23所小学参与大赛,共征集到1580幅儿童书画作品,其中包括儿童画、创意美术、漫画、水墨画、手工及书法作品等,经专家评委认真评选,共评出10幅最佳作品奖、175幅优秀作品奖、60幅入围奖,所有获奖作品均在此次展览中展出。

刘春潮坦言,在中山市妇儿活动中心自由宽松的美术学习环境中,孩子们身心处于开阔的状态,可以尽情挥洒自己的想象与稚气。这些丰富多彩的画面恰恰反映出孩子们对世界想像的单纯。“于是,不可能也可能了。这就是儿童画,这才是真正的儿童画!艺术作品的产生,并不是单靠作者具有高深的技术修养,主要靠作者有一个精神饱满和感情丰富的内心世界。培养孩子们观察力、思维力、想像力和创造力,这是儿童美术教育的正确方向!”

画展开幕现场






部分学生作品